特 殊 教 育 需 要 概 覽

img_0516

教學類別

英基根據一至六級調節級別機制 (點擊此處可參閱調節級別機制 – 只提供英文版本) 確定學生的特殊需要,為其提供三種主要選擇。第一種在幼稚園主流班別及中小學實施 (第一級及第二級);第二種在部分中小學開設的學習支援服務實施 (第三級及第四級);第三種在賽馬會善樂學校實施 (第五級及第六級)。該三項選擇詳情如下。

 

主流班別提供支援

img_1946很多有特殊教育需要而只需要微調教與學的學生可就讀任何幼稚園和學校的主流班別。只要獲得微調和少許支援,這些學生便能夠在這種學習環境下升讀正規課程。他們的問題是難以專注、語言及/或讀寫能力發展遲緩或自我管制有困難。專責老師或教學助理會利用少量時間為這個級別的學生提供支援。家長必需經由正規入學程序申請特殊教學。如果您的子女屬於這個類別,請與貴區的英基幼稚園或學校聯絡,與職員商討子女的入學事宜。

 

 

 

學習支援服務

英基的中學和小學都設有學習支援服務,供在教與學方面需要更廣泛調節的特殊需要學生就讀。學習支援服務現時共有212個學位,其中107個是中學學位。英基屬下的幼稚園沒有開辦學習支援服務,這個選項的服務對象不包括幼童。

學習支援服務提供小組教學,在適當時候學生可以參加主流班別。這些學生能夠從學校主流課程的調節中獲得很大的益處。英基並不在學習支援服務上提供語言治療等治療服務,儘管的確有些家長會自費聘請私人治療師在學校環境為其進行治療。要接受這種特殊教育並非向區內學校提出申請,而是向稱為收生及覆核小組進行中央處理。如果這種教育看來適合您的子女,請填妥意願書

 

賽馬會善樂學校school-outside

需要最廣泛教與學調節的特殊需要學生可以在賽馬會善樂學校就讀。該校按學生的需要提供高度個人化的課程,並會對照其他英基學校的學習經驗。

賽馬會善樂學校是現代化的專門用途特殊學校,位於英皇佐治五世學校九龍小學的何文田校園毗鄰。該校為五歲至十九歲的學生提供64個學位,獲取錄的學生都是有嚴重智能障礙、自閉症及身體殘障,而且通常有健康和個人護理需要。該校收生60人,師生比例是 1:7。校內為取錄的學生提供多種治療服務,包括語言治療、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該校由家長教師協會所開辦的校巴服務差不多覆蓋全港各區。跟學習支援班一樣,申請入讀必需向收生及覆核小組申請。如果這種教育看來適合您的子女,請填妥意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