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rchive

26 Sep 2016

香港首批國際文憑(IB)職業相關課程學生畢業

今年共有三名來自啟新書院的英基學生修畢IBCP課程,包括陳樂恩、李霖,以及馮樂行。

圖片說明(由左至右)︰上排︰啟新書院IBCP課程統籌Wilma Shen女士、啟新書院副校長(中學)Stewart Redden先生;下排︰李霖、陳樂恩

由英基學校協會(英基)屬下的啟新書院與SCAD(香港)兩年前合辦的國際文憑職業相關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Career-related Programme, IBCP)首批學生今年畢業。他們亦是東亞地區首批畢業生。

IBCP課程結合SCAD(香港)的基礎科目、國際預科文憑課程 (IB Diploma) 科目,以及啟新書院的IBCP主修科目。修讀SCAD(香港)的科目可獲取大學學分,而國際預科文憑課程科目則為國際認可。

英基首批畢業生合共三人,均來自啟新書院。他們成功修畢課程,並獲優秀的大學取錄。其中一名畢業生陳樂恩將負芨美國知名藝術學府加州藝術學院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 升學。

陳同學表示︰「IBCP課程讓我有機會深化對藝術的認知和造詣,同時強化我對藝術的基礎知識。我非常推介有關課程,因為它強調創作之餘,亦十分注重學術研究。」

另一名畢業生李霖則將決定留港於SCAD(香港)繼續修讀藝術,而馮樂行則現正負芨加拿大昆特蘭理工大學 (Kwanti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IBCP課程是一個為16至19歲學生而設的創新教育框架。為希望投入職業相關學習的學生度身訂造,亦為他們提供國際預科文憑 (IB Diploma) 課程及其核心科目。獲取IBCP證書的學生,若成績達到要求,可函接全球各大專院校的學位或學位基礎課程。

啟新書院副校長(中學)Stewart Redden表示︰「我認為修讀IBCP課程的學生,較修讀IB 預科文憑課程的視藝科 (Visual Arts) 或設計工藝科(Design Technology)的學生更具優勢,並更容易適應步伐急速的社會。」

他解釋︰「IB預科文憑課程中,學生需應付學科所有組成部份,更要同時創作一份具專業水平的作品集(Art Portfolio),平均每名學生需要約一萬小時。相反,IBCP能讓學生能更具備優勢,務求在更短時間內達至專業藝術水平,讓他們盡展所長。」

啟新書院現正與其他機構商討合作機會,盼將課程的涵蓋範圍擴展至表演藝術和體育科學,另亦研究提供酒店服務業及商業相關課程的可行性。

此外,兩間英基屬下中學—南島中學及沙田學院—預計將於2017年8月陸續推出IBCP課程。兩校現正等待最後的驗證程序。新課程料供學生更多科目選擇,包括商業、體育、藝術及設計,以及創意媒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