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rchive

23 Nov 2013

九龍小學新校舍正式開幕

英基學校協會於11月25日的開幕儀式上慶祝九龍小學新校舍正式開幕。

儀式由展示吳頌兒同學設計的“九龍”壁畫開始,再加上精彩的舞獅表演後,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英基主席唐家成先生、英基行政總裁葛琳女士及九龍小學校長Mr Mark Cripps剪綵。

九龍小學於1902年成立,是英基學校協會歷史最悠久的學校之一。它現 時是英基最大規模的小學,有900位學生及超過100位教職員。為了配合對英基教育的龐大需求,九龍小學自90年代初以來一直在兩個校舍運作;一半學生就 讀於巴富街校舍,另一半學生則在玫瑰街校舍。由於兩個校舍相距甚遠,學校運作和資源分配十分困難。

爲了令整個九龍小學的學生可以在同一屋簷下學習,英基在2008年底正式開始與教育局商討申請重建九龍小學的資助,最終在2011年2月由立法會批准。

重建九龍小學的總成本價約4.18億港元,包括由政府撥款約1.57億港元。新九龍小學興建在舊校於1950年進駐的同一校址,並經過精心的設計,以配合 21世紀的學習需要。新校舍設置了所有學生、教師及家長夢寐以求的設施,包括為小學生而設的體育館、大型圖書館、禮堂、戲劇/舞蹈室、音樂室(可供上課及 排練)及備有多媒體設備的美術設計室。此外,亦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提供四個活動室。

九龍小學校長Mark Cripps說新九龍小學是最令人難忘的小學校舍。由第1班至第6班每一年級以及漢語教室,都裝置活 動玻璃間隔,全開啓時可以連接共用的學習空間,上課可以隨意調節,更有彈性。這種設計概念正配合國際文憑(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的小學課程(Primary Years Programme)的理念,讓學校能有效推行合作性的教學及學習模式。

此外,九龍小學是英基第一個嘗試在BEAM Plus V1.1規則下取得綠色建築認證的項目。這個認證是英基支持環境可持續性的社會責任的一部分。例如,建校時使用了環保建築物料和節能產品,並設有用於灌溉的雨水回收裝置。